2012年10月6日

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

一個人的生命裡面,不可能跟別人的意見全部都相同,難免也會有幾次意見不同的時候,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,應該也要保有自己的意見和想法。
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如果交集越是密切,意見不同時通常都會吵得更厲害,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思考,有自己的見解、想法和思考,甚至連個人隱私不想告訴朋友,可是朋友卻一直逼問到最後,只能經由溝通協調達成共識。
我和最好的朋友常常就為了一些小事情意見不同而起爭執,如果是為了一些大事情還算正常,可是我們都為了像放假的時候要不要一起出去逛一逛、繞一繞,這一些芝麻小事吵架。
因為我最好的朋友因為一些家庭因素,所以我跟他必須去讀不同的國中,我們也因為就讀不同的學校,見面的時間也就變少了,也可以說是幾乎見不到面,只能找有放假的時候可以見面,但是我雖然可以放假,可是我不是被叫去田裡幫忙就是要去上課,我只好跟他說只能下次在一起出去,而他卻不要,但是經過談論,我們還是達成協議。
無論是與親人、伴侶和朋友之間相處,就像環環相扣的齒輪般,也是需要經歷一段磨合期,因此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時,我學會了要避開問題的矛頭,在談論,取得共識,若無法取的共識,也要去避免起爭執,必要時可以離開這個話題,讓彼此都冷靜一下,爭取更大的討論空間,如此一來,雨人相處之間的情誼更可以在意見不同時成長,同時,也可以多認識對方的想法及觀念,因此當我們和別人意見不同時,也是我們一起互相了解和成長的時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